close
想要內化成自己概念,一定要懂理論的基本涵意~

=====基本功-內化,理解=====

這一步千萬不能偷懶,
我一天約花幾個小時,挑下午或晚上唸
我要唸書之前,心裡先規定自己要唸多少,通常是以一章為主
一開始先不急著猛唸,先翻一翻,看這章的主題是什麼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
一次會先背誦,閱讀一個管理理論的定義及其管理啟示(涵意),有何重大貢獻,相關案例等
背完,我會閉上眼睛、心裡默想、或默唸,
用大標題關鍵字,或是組合成順口溜幫助記憶,用案例來聯想也可以
直到真的記住為止

心裡覺得有吸收的自信了,再以小考的方法來作筆記(訓練答題的感覺)
寫在有橫條的活頁筆記紙上(A4的最好,單題篇幅太多,考試盡量避免)
書寫時以藍色筆為主,有圖示或表格的線,就用黑色的筆描,記得一定要用尺規
(為考試習慣的養成,要從平時就開始)
千萬不要一時想不起來就手賤翻書,一定要忍住,
就算只記得關鍵字,用自己的話表達也沒關係,
然後用紅色的筆改,以後你複習看到很紅的部分,就知道要再加強了
(我如果超過三分之一的紅色篇幅就會揉掉,重新再強迫自己考一次)

筆記的部分要注意起承轉合的結構性,系統性(筆記是你答題的基礎)
標題清楚、層次分明,不要長篇大論,要精華條列重點,
有圖示、或歸納整理出來的表格最好,

例如:何謂利害關係人,如何管理及因應,
試舉出主張以此利害關係人順序:顧客-員工-股東之企業
(一)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定義
指與組識有利害關系的內部及外部團體....
1.內部利害關係人:股東(stockholder)...
2.外部利害關係人:....
(二)價值基礎管理(value-based management)來管理及因應
不同的利益團體,往往因立場不同而有衝突,因此組織要具備
1.判斷利害關係人優先順序,使之價值發揮到最大......
2.創造價值,強化價值.......
(三)以宏碁集團為例
從照顧顧客,員工及股東開始,以企業穩健獲利的基礎下,抱持著...

對我來說,筆記是理解的指標,案例發揮是內化的心得
練基本功是需要點耐心及記憶性,如果記性很不好,或是理解性差
就用關鍵字吧!


from PTT-anan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ch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