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確實是一個會讓人腦袋裡產生很多空白的犀利問題,
因為我也不曾很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

這種問題,當然不太可能有人在真的有小孩前,就先全部想清楚;很多人就算
有了小孩,也從來沒有去想過這樣的問題。

「第一件事,要教他如何跟人應對得體。」

這是人生最基本的事,當然從很小的時候就應該要告訴小孩子們,訓練他們,
讓他們練習。一個人不會念書沒關係,不會賺錢沒關係,但是不能不懂得怎樣
與人相處、怎樣與人應對、怎樣待人。

看到自己老婆大哥的小孩,已經上國小了,態度雖算禮貌,但卻不知道怎麼與
人相處,我問一句你們在看什麼節目,得到的回應卻是「這是我家,我為什麼
不能看」,或是對於其他的問題用「這是我家,你管不著」。相信這種回答,
要說小孩平常多有禮貌,我想都很難讓人信服吧。

禮貌,不是只有說請、謝謝、對不起,完全不理人或是不交談,連基本的應酬
對話也完全沒有,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無禮到底的無視。

再想到自己妹妹,會替人想,個性也還可以,可是也常無端就跟人不合,她的
認知是,她也沒做過什麼就討厭起了她。

「沒做什麼事」這件事情本身就足夠惹人厭了。

並不是無端端的,好咩?事出必有因,羅馬也不是一天造成的。完全不肯自我反
省,把別人對己身所有的厭惡與責難都當成是「莫名其妙」,只是更進一步惡化
本來就已經很糟糕了的人際關係而已。

去到一個社群,完全不跟這個社群的成員打交道,連基本的禮儀都沒有,我行我
素的樣子就足夠在無意間得罪所有人了。

「小孩子如果會不講理,都是大人教的。
我只是跟我的小孩講理,把他當成跟我一樣的人對待而已。
我跟他說的理,我自己也都要遵循。」

這大概是要從小就得教導他的吧。如果沒有這基本,做什麼事情都很難立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ch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